English

新津观音寺罗汉像被盗

200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曲冠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曲冠杰日前从成都市文化局文物处获悉: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市所属新津县观音寺内13尊罗汉像不久前被盗,至今下落不明。

据成都市文化局文物处副处长尹建华介绍:观音寺属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盗塑像为明代作品,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罗汉像于3月底被盗,由于未向文物主管部门报告,一直到5月底,成都市文化局和成都市消防支队对全市文物单位进行例行文物安全和消防检查时才发现被盗。

尹建华在谈及被盗原因时说:观音寺管理体制不顺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观音寺属庙产,由宗教部门管理,文物部门难以插手;而且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观音寺就搞起了宗教活动,由十余名居士管理,由于缺少管理经验,没有防盗设施,而且香火不断,使寺庙存在火灾和安全隐患,并最终导致罗汉像被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